[電影]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懂得原諒,就不會恨了(呸)

看電影之前我一反往常地看了影評,比較明顯的說法是步調緩慢哭哭啼啼好像還有個剪輯不順暢吧?我當作給自己打預防針,畢竟許多人給差評說步調緩慢的電影我很喜愛,而我本來就很吃調性致鬱沈重這一套,而剪輯這種事很多人很愛充內行。而看了簡介和一些粉絲的說法,這部片並不若宣傳所聲稱的是romance,那好,當作講述道德兩難的drama來看反而更好。

但是我錯了。

Isabel和Tom的相戀沒有說服力,我必須動用腦補,告訴自己說,因為戰爭,從軍的男人太久沒見年輕女性,而因為男人們都去打仗了,要不是死了回不來,就是沒手沒腳的回來,看到一個完好又不是太老的男人出現,當然要好好把握了。

對Tom而言,接下赴任Janus當燈塔管理員的工作,是為了尋求平靜,與世隔絕對他來說甘之如飴。

Isabel並不了解Tom在戰爭中面對的,所以她不會了解Tom對平靜的渴求,不知道這座島上生活的艱險刻苦,也不明白這座島對Tom而言的意義,對她而言僅是「我要去」的任性決定。

這不是對愛義無反顧,這是無知。

甚至女主角的父母對這樁婚事的態度也過於天真,Tom以戰爭英雄的身份歸來,又在燈塔克盡職守,客觀條件上是個好女婿,遂有了一場洋溢著滿滿祝福的婚禮。

因此,我明白了為什麼Isabel二度流產後,會選擇隱瞞真相,而她的理由是「這太可恥了」——因為對女主角而言,她是依循著世俗標準決定人生的,所以她急著找男人急著結婚急著洞房急著生孩子——噢!更別提那毫無美感的床戲了,就是以當人生勝組為目標,所以,當追求「榮耀」失敗了之後,伴隨而來的相對而言就是「恥辱」,肥皂劇裡至少還會說:「我不要面對別人同情的眼光」呢!

好吧!至少當作另一對的對比是很成功的,孩子生母不顧家裡的反對也不顧社會風向,決定嫁給一個被視為戰爭罪魁禍首的德國佬,他們的相識雖然篇幅超短,但是Hannah愛的是這個不管遭受多大的排擠仍然保持樂觀的男人,她們有相愛的動機,而且Hannah也試著了解Frank,Hannah的愛才叫做義無反顧!她追求的心靈上的相知相席,不是那種check list式的幸福。

其實兩次流產對女性的打擊一定比男性更深,演員也很用力地表現悲痛,在為失去孩子深陷悲痛的時候,看到被沖上岸的「孤兒」有這種抓住浮木不放的心態,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當Tom提出正當的解決方式:通報當局,然後我們可以領養小孩的時候,Isabel的回應就純粹是自私了,她說「他們不會讓孩子在一座沒有教堂沒有學校沒有醫院的島上長大」,這是雙重的自私,不僅放棄做人的decency,也無視這座島對Tom而言的意義。

甚至於她的父母後來也是這樣想,在燈塔啟用40週年紀念日與生母Hannah照片之後,父母似乎看出Isabel有點狀況,但他們選擇對Tom說你一個男人去島上就好了,不要帶著我們女兒和金孫去吃苦這類的話,Isabel若不是為了逃避生母,她對那座島那麼嫌惡,大概也不會再跟著Tom回島上。

如此一來,真的無法同情Isabel,只覺得Tom為什麼會這麼倒霉娶到這種女人,其實衝突早就存在,也許重點就在於這些衝突,可是電影卻選擇淡化甚至無視這些衝突,繼續把這對夫妻包裝成美滿家庭,尤其是Isabel包裝成「因為她很可憐所以情有可原」,卻把她的自私輕輕帶過。

看到有人說因為Isabel失去了兩個哥哥和兩個小孩,所以可以原諒她做的事情,不,為什麼同樣失去過,卻寧可把自己的幸福建築在別人的不幸上?

同為母親的Isabel不能對Hannah的哀痛感同,但是Tom卻能,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戰爭會對他造成那麼深的傷害。

要正直誠實的Tom背負天大謊言,本來就是違反天性的事,他的幸福是內心的平靜,卻還要他隱瞞這些,他感受到失去孩子母親的痛苦,所以才一步步地透露真相,既使那真相會讓自己和Isabel身陷險境,他也決心要保護妻子,自己一人承擔。只有深沈內斂的演技才有辦法詮釋這種說不出口的痛苦,當Tom為了湮滅證據把第二個孩子的目前的十字架拔下來,轉頭卻要對來訪的人強顏歡笑,那是我在觀看這部電影少有的動容時刻,還得要掩著自己的嘴免得在電影院裡喊出聲來!

「所羅門王的智慧」中有個兩婦爭兒的故事,大家都聽過,生母Hannah考量什麼才對Grace/Lucy最好,甚至願意放棄親生女兒,對於Hannah是大愛,但是對於Isabel而言,這個原諒太廉價,甚至不知道為什麼為了那種自私的女人,兩個好人要把自己的傷和苦往肚裡吞,而她的翩然悔悟也只是廉價地洗白,我想是這部片我沒有辦法接受的原因。

本來以為是因為我有偏見所致,但是去年看的《狼圖騰》,我毫無偏見甚至抱著期待,卻仍然罵著WTF走出影廳,兩片都得到類似的感覺,我想,我終於瞭解了外國影評說的manipulative是在講什麼了。

我不在乎看到有缺陷的角色,甚至可以看著他們做出很糟糕的事情,同時仍然感受角色魅力,這是電影可以做的,用最直接赤裸的角度觀察人性,而不是老是把鏡頭貼在演員臉上特寫,粉飾一個角色的缺點,我無法接受。

而我是否帶入了一些現實層面的東西,當然,不然真要把這部片當romance看會更失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外要提出一些比較:

1. Pixar輝煌時代的《Up》,用五分鐘交代一對夫妻從青梅竹馬到一方病逝,因為現實一直沒有實現的願望,其中也有流產,光是那五分鐘就讓我哭花了臉

2. 聽說這片有無敵海景,不過去年台灣有一部關於遠洋漁船作業者的紀錄片《海上情書》,看完深深體會什麼叫曾經滄海難為水

3. 燈塔管理人讓我想到Maggie Gyllenhaal在《Frank》中有氣無力地唱著的那首《Lighthouse Keeper》,光是半首歌就訴盡Clara和Frank之間怪咖相依偎的關係

4. 半場步調慢得被很多人嫌的《Ultra American》是我的愛片,全場步調都很慢的《The End of the Tour》和《Only Lovers Left Alive》則是帶有詩意讓人好喜歡好喜歡,所以步調慢絕對不是問題,問題是前半段完全沒有重點沒有情節沒有推進,然後把所有東西塞在後半場

评论(1)
热度(12)
©YUKINO公讌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