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與異化(Alien & alienation)

前言:以下是和電影網民討論電影《異形:聖約》之後的感觸,多少會提到劇情請斟酌服用,不要因為好奇心害自己,不過我想只有我會那麼那麼地在乎是不是被劇透了吧?看到有人毫不在意地劇透,毫不在意地流傳關鍵劇情的動圖,就覺得心寒,害得我只能發這種假文青廢文跟同溫層取暖一下。


其實一連串關於劇情和生化人的討論看下來,浮現的是「異化(alienation)」二字,這也正好是「異形(alien)」的名詞化動詞,討論 Alien 講到 alienation 似乎也是很合理的事,不知道其他影評是否早已討論過這些存在議題,弱弱如我就只能用粗淺的認知和網路搜尋硬上了。

雖然已有人提過在異形系列作的世界觀中,人類過於仰賴機器,我不想從「設定」的角度切入,但是在恥笑船員多麼犯蠢,有多少替代方案的同時,已經對此設定做了最佳示範:

如果儀器讀數不可信任的話,派生化人探路,甚至派生化人大軍前去未知星球清掃,不是更為傲慢嗎?

派Walter下去探測怕回來的就是好整以暇的David。

而生化人大軍不就更容易讓David混入其中了嗎?

也許有不少人覺得去未知星球探測竟穿得像爬山,很瞎很蠢,但我不認為這是真的爬過高山真的在野外求生過的人會陳述的意見。配備很重要沒錯,少帶了什麼可能會讓人碰上狀況時悔不當初,但是更重要的是對自然的瞭解,知識與經驗,以及心理素質,而就算具備這些,也只是增加存活率而已,面對自然時,那有什麼人定勝天,根本毫無招架之力。



看了馬克斯對資本主義造成異化的詮釋之後,把「工人」代換成「生化人」,似乎很能說得通,David有創造的能力,但是Weyland不允許他提問和僭越,David的性能再怎麼尊爵不凡,仍舊是為了侍奉Weyland而存在,尤其是在《普羅米修斯》中,David可能是最希望Weyland去死一死的,但他卻得要服從Weyland的命令,為他尋訪永生,對照馬克斯異化中的矛盾:「他勞動得越多,就等於賦與對立對象越多,自己則越匱乏」,簡直像雷導抄作業似地吻合。

異化的反面就是「自我實現」,像是David口中的創造,重新找回自我存在的意義,但是當積怨已久,採取的手段也就越暴力,例如:無產階級革命。

從對meet walter小遊戲的反應也可以看出,我們懼怕David的陰險狡詐,需要Walter的溫柔可靠,但是Walter幾乎是只對Daniels溫柔,看看Walter與Oram短短的應對就知道人家可是有差別待遇的,如同David反映了Peter Weyland的個性,Walter又何嘗不是反映了Daniels?你怎麼知道Walter到你的手裡還是溫柔可靠的Walter?而不會養成另一個惡劣的andriod?

不過既然是好萊塢電影工業,說是十足十資本主義下的產物也不為過,所以這只能算是個人腦補,還希望有真正懂黑格爾懂馬克斯哲學的高人可以來指正一下謬誤之處。

评论(1)
热度(8)
©YUKINO公讌
Powered by LOFTER